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2014/3/8 反核 + 服貿 + 關廠工人更新

Hello everyone,

我已經很久沒有更新內容,

直到最近關廠工人的新聞: 勞動部敗訴 關廠工人免還錢

加上反核運動以及服貿協議快被遺忘,又出來寫想法。

非常歡迎各位朋友留言

-------
戰場上是沒有勝利者的

如果 大稻埕,能讓你認識蔣渭水;
如果 KANO ,能讓你認識嘉南大圳;
如果 看見台灣,能讓你認識台灣;
進而自己尋找感興趣的答案以及正確的台灣歷史
.                                      .
.                                      .
.                                      .
那這些電影都拍的值得。

我是高雄人,1983年出生。
對我來說,從小到 29 歲之前,參加過自以為的民主活動?事件?
就是在高中教室窗戶旁插著 阿扁 和 中華民國 的旗子,恨不得馬上有投票權投給 阿扁。
開票時,我也是盯著電視螢幕大喊阿扁當選。

關廠工人臥軌事件對我而言,就是打開了那扇讓我看見政府並且參加民主運動的門。


門打開了,對政府的了解才開始,也才了解到學習了這麼多專業知識過後,
卻對這個國家、人民、歷史 無知到一種地步。
也深刻的認識到,以前國高中的學習,根本就對台灣歷史一點了解都沒有

我不知道關廠工人這些伯叔婆姑長輩們,在這次判決出來前有做好什麼心理準備沒?
也不知道到底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支撐他們看著時間消磨殆盡的那種無力感與恐懼
,並且一步一步走過來,直到獲得這次的喜悅。

勞動部提告要求關廠工人返還貸款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判決五案、十二人不用還;法院外的關廠工人聽到勝訴,激動落淚。
記者徐兆玄/攝影

謝謝那位忠實記錄關廠工人臥軌影片的朋友
謝謝關廠工人的長輩們
從那刻起,讓我開始學習、紀錄屬於台灣的歷史。

------

不管反核還是服貿,我們該何去何從? 只能任由別人宰割嗎?
本人 / 攝影

每個擁核、中立、反核、無意見的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原因。
然而我反興建核四,
最主要的原因是台電想要自己拼裝核電廠,
對我來說,核四問題首要就是 " 安全問題 "。 
如果連生命都無法存活
那還有談論經濟、缺電這種問題的時間嗎?
核四如果出問題,對於台灣的影響絕對是遠大於福島對於日本
不知道這背後的利益有多大!

國際公認日本核災首要問題就是不重視核電安全!
連路都鋪不平的台灣工程,能冀望在拚裝核電廠時重視細節嗎?
更不用說我們的安全監督,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
光看原能會和清大原科院的經驗來源就知道。

真的很感動,在又濕又冷的夜晚,還有這麼多人在反核晚會中
表達出自己的意願。本人 / 攝影

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附近,吃晚餐的時候
我女友跟我說了一番話 : " 其實我去參加活動時,都有一種心虛感,假設
真的停掉核四興建,不是電費增加,就是節電!
但是我從日常生活中無法做到節電怎麼辦? " 
事情有輕重緩急,停建核四是當務之急,在爭取停建核四的同時,
利用這段時間也可以養成省電的好習慣。

事實上,核四佔台電發電來源 6%,
我認為台灣要發展綠能是有限的,節電會比發展綠能來的快。
政府在電視或政策上一直提出沒有核能會缺電,在我看完一些資料後,
自己認為是錯誤的。
最新的報導是 : 張家祝:台灣電力不可能「零成長」

是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述經濟部能源局「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之後,
經濟部長出來說話的新聞。
這報告之前放在能源局官網,但是馬上又下架,完全不知道為何?

核廢料目前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你需要永久儲存的地點,
但是我們人類歷史才 5000 年,那我們有經驗可循嗎?
科學家可以預測這 1 萬年來的任何天災? 地震? 氣候變遷?

晚會結束要回家時,在距離總統府還有一大段路的地方,
突然間出現很多警察人牆? 這是怎麼了? 原本還沒有
不只人牆,還有拒馬
本人 / 攝影

-------
請鬼抓藥單

最後,我認為服貿簽署的問題,比核四還要立即、緊急的。
按照目前的新聞走向,馬皇是打從心裡面相信,服貿將會是他的最後仙丹。

三月份將是艱苦的,身為台灣人最不想看到的就是,
服貿法案 拖拖拖 ... 然後就過了。
已經無法提出任何我自己的想法給大家,
鄭教授已經把分析觀點都說得很清楚,
剩下就是政府願不願意聽取意見而已。

引用之前我自己的結論 : 其實一般簽約順序服務貿易會是最後才簽約的, 貨品貿易會先簽。
因為考量到當地生活的國人們, 服務貿易會影響到生活方式、工作,
但是我們卻是先簽了服務貿易。

自由貿易本來就是國家之間會做的事情, 如果你有去看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內容,
會發現大陸給台灣的貿易條件是非常之差。
我實在搞不懂為何要開如此大的門? 他要開門, 也可以先開小門,
 再利用補充協議慢慢把門打開, 一開始先利用我們的優勢把門打開,
優勢當先鋒軍, 之後的補充協議條件在慢慢的押上來。
即使我們跟大陸開同樣嚴格的貿易條件, 我們也可能在一到兩年後就被大陸市場吃掉,
 那為何還要開如此不平等的門?

台灣政府真的很多政策都是在慢性自殺。

有時,都會想著為何我要去參加公民運動?
只是不想讓我自己成為那個對社會一點感覺都沒有的人罷了。

難道停建核四與解決服貿問題的距離是如此遠,中間的障礙是如此多。
陸之所欲,長在馬心
本人 / 攝影

1 則留言:

  1. 簡單來說,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要怎要不然就怎樣」的事情,特別對於公共政策、社會議題來說更是如此。「要怎樣不然就怎樣」本來就是建立起來,狹隘化你的想像,卸下的你的勇氣與奴役化你的人生的,它的意義正式要建立一個框架,讓你走不出去。我不得不想說,有時候全臺灣現在掉在一種哀愁的氣氛之中,「有部分原因」也是採納了這種架構,一邊是奴隸,另外一邊是尼采。當然還是要給結構中的個人,一些同情,但同情不是不作為的理由。

    這樣很玄,但是當你知道核四其實運轉也只是提供6%的電力,節約能源還有很多可以做,還有不要再他媽的相信某些學者的政治宣言說臺灣日射量不足了。以能源議題來說,再生能源的意義本來就很豐富,不是單獨的滿足用電「需求」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可以解釋的,再生能源的運用有很大部分需要融入生活,需要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生活中可以像是腳踏車一樣接觸的技術,正是因為這種潛力,再生能源推動的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與最佳化」,而這也是為何反對再生能源的人,可以想出各式各樣的理由來反對它的原因。因為再生能源是一種民主的科技。而這是核能與和核能結結叢叢鑲嵌在一起的那些既得利益人士最害怕的,因為他們害怕的正是它不只是一項科技,還是一種新的集體社會關係。

    對於服務貿易協定的急迫性和必然面對的挫折。或許社會運動本來就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認識自己跟歷史社會和政治選擇之間的細緻關係。社會運動者從來沒有夢想過「一蹴可及」馬上改變過那些事情,但他總是夢想著尋找同伴。當同伴越來越多,結構總是會轉變的。

    Claud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