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2013.2.3 [翻譯] Is It Time to Quit Your Job ?

Is It Time to Quit Your Job ?
原文 / Amy Gallo
編譯 / butterflycat 

Everyone has bad days at work or even long periods when they feel disheartened about their job. But how do you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ordinary, occasional dissatisfaction and a genuine mismatch? How do you know when you're truly ready to move on? And how do you then get out gracefully? .... read more

是辭去工作的好時機嗎?

每個人都有對自己工作感到心情不好的時候,甚至是長時間的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沮喪。
但是你怎麼知道這種情況是屬於哪種狀況? 普通,偶爾發生還是真的是選錯職業
你又該怎麼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繼續往前? 那又該如何離職時就像船過水無痕?

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退出工作會對你的職業生涯產生負面影響,並且分裂你的生活。但是,如果你待在一個不理想的情況下會更糟。Leonard Schlesinger ( the president of Babson College and coauthor of Just Start: Take Action, Embrace Uncertainty, Create the Future. ) : 我找出了很多在現實中一蹶不振的人的不滿,很容易的就留在原地。 Daniel Gulati ( a tech entrepreneur and coauthor of Passion & Purpose: Stories from the Best and Brightest Young Business Leaders. ) : 我們大多數的人在惡劣的工作上面停留了太長的時間,因為我們是扮演著面對企業的角色,不符合個人與自己的理想角色。 但是千萬不要讓自己卡住,以下是如何決定是否真的該退出,如果要退出,又該如何有效率的退出  

注意那些信號

首先搞清楚你是否缺乏更大的一片天空,或是每天工作時的活躍度。當人們問我 : 嗨,事情進展的怎樣阿? 我的標準答案就是 : 我喜歡我正在做的事情,但這並不表示我喜歡在任何一天我都喜歡 ( When people ask me how things are going, my standard response is that I love what I'm doing, which doesn't mean that I like it on any given day ) 這裡有些你必須注意正在持續擴大的信號

  • 你一直下定決心要離職,卻做不到 。 Guilt 說這些錯誤的開始 (  false starts )往往事代表一個潛在的問題。
  • 你不想要你老闆的工作 。如果你不能忍受你經理指配的工作,你需要好好想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有可能會創造更多的就業不滿。
  • 你一直表現不佳。如果你一直很努力,但是卻看不到好的結果,也許該是想想什麼才是老闆和同事想要的 (  If you keep trying to get better but you're not seeing results, it may be time to consider whether you have what it takes, or if your boss and colleagues value what you have to offer. ) Schlesinger 警告 : 有時候你必須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該工作太巨大,你沒有足夠的資源或是你沒有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 


如果你看到一個或是多個信號時,要注意問自己繼續留在這份工作是否可以正當理由接受
It may be that the "price of admission" — opportunity loss, emotional toll — aren't worth it.

試水溫

如果你決定要離開,你可以做一些實驗去評估是否你的看法為屬實。跟你工作現場的人收集意見會比你原地打轉自想自的還要好。Schlesinger 建議跟你老闆誠懇的談一次,如何看待和你能夠實現的角色是什麼。 如果你認為老闆不會跟你誠懇的談,就去看看你的前兩次年度考績。意見讓你覺得發揮權利或是沮喪? 儘管你很努力,但是你的表現卻停滯不前的話,你可能會想要在名譽受損之前就離職。你還可測試你老闆是否把你放在一個不是你應該要工作的位子上,或是在一個大工程上面你被忽略了,那也許是老闆不欣賞你的技能,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 簡單說就是老闆不識人才,不會安排正確的人到正確的位子上 ) 

了解風險

在你做出最後決定 之前,還是要確認你重新評估過你的缺點。離開會有風險,即使你是在一個錯誤的工作上,也許會破壞現有的合作關係,失去你需要的收入或使你自己有汙點。根據 Gulati 的說法 : 人們通常在一生中會有 10 次離職的機會,平均每 4 年辭去 1 份工作, 如果你離職的次數遠大於人們,公司就會把你看成是一個嚴重的跳槽者。 這會使你的專業信譽和未來拿到新工作的機會受損。 當你找到一個真正想要的工作時,這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就因為你不斷冒險的跳槽。

永遠都是為了什麼而離開

決定你的下一步可以減低你離職時的風險,雙方專家一致認為,如果沒有完整的計畫,那你在離職前,心中會有對自己的一些暗示是比較恰當的。人們應該讓自己保持在一個正面的態度退出,而不是因為隨心所欲的情緒。Gulati : 如果你真的討厭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你絕對要離開,但在那之前你必須確定你未來的機會。 Scheslinger : 如果沒有某種形式的計畫,我也不會離開,無論是做一個實驗去確定你是否興奮的去做你接下來的決定,或是有規劃的策略去使事情發生。 當然這不是每次都會發生的,在他們本身經濟有保障或是反省過好幾次之後,許多人就這樣離開了。

不要奪門而出

你也許幻想過很帥氣的離職 :,你給老子拿回自己的工作之類的,但那只是會帶給你短期的快感,並且有可能會毀掉你的職業生涯。 沒有什麼是比在一個很糟的狀況下離職還要糟的了。
Schlesinger : 你的離職和你的任職是一樣重要的,和在你的生命中重要的人討論並且下決定,  (配偶,子女,朋友) ,向你的前任老闆或是導師尋求意見 ( 導師應該是指 : 過來人或有智慧經驗的人 ) 。Schlesinger 建議 : 最重要的是從你老闆的觀點出發,並且想想你該如何的跟你老闆溝通才能達到互相尊重的狀況下而離職。Gulati :  一但你決定了離開,並且也有了這是我最後一天的心態,你應該立刻就讓你頂頭上司知道並且依循正當的管道離開。

該記住的原則

什麼是該做的

  • 問問自己工作是否可以完成,假如這樣做的成本太高,自己是否可以做到
  • 做個簡單的實驗去測是你現在的狀況是否無法修復了 ( test whether your current situation is unfixable )
  • 對於你離職之後想做的事情有一點了解


什麼是不該做的

  • 繼續停留在你不想做的事情上,你需要想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 過河拆橋,這可能會讓毀掉你的專業聲譽
  • 養成離職的習慣,這會讓你的履歷上留下汙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